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

菜尾粥

菜尾粥

你丢 我煮 變美食
金山 銀山 回收山

他人笑我 乞丐命
日積月累 富貴心

剩飯 剩菜 非剩女
隔餐 隔夜 非剩男

剩男 剩女 非聖人
何必 嘲笑 他人痴

@潛潛ChienChien
@Culture Browne


昨晚我和女兒聊天,談到了什麼🤔叫做錢滾錢、利滾利,負債也是一様的。日積月累,如同滾雪球一般的效應!
在此我稱它為:雪球效應!

我用簡單易懂的舉例方式讓孩子明白,為什麼有錢人愈来愈有錢;而窮人卻一直翻不了身!甚至淪為階下囚。

例如我如果每天給妳和妳妹妹一人一百塊當零用錢!你可以選擇花或不花,存起來或買東西!等一年後我們再來看看你剩下多少錢。

365天(1年)*100=36500元!這數目在台灣不多!就算存了20年才可能買台車!但是難道就放棄存款?反正怎麼都不會致富,這輩子無望了!

我心血來潮反問了孩子:
孩子難道我知道我現在存款,一天可能存不到一百塊所以就乾脆不要存了!這樣好嗎?

孩子瞬間傻眼了!因為她們知道我偶爾帶她們出遊都是平時省吃簡用來的。

我告訴孩子,當你口袋有存款時你將有更多的選擇及省錢機會!例如:A先生每天存款一百塊,B先生都不存款,他們的薪水是一樣的。一個月後他們存款差距是3000元。下個月來臨了,他們同時看中了一臺吸塵器!因為工作需要,非買不可!但是領公司補助得等三個月後。這臺吸麈器約一千五百元!此時此刻他們的人生開始了微妙的變化。

A先生因為有存款的習慣,二話不說就買下機器!而且當天幸運女神眷顧這臺機器打8折!
B先生卻要低著頭到處求人幫忙,借錢給他!因為景氣不好,朋友也沒有人願意伸手相助!於是他用信用卡💳借款購買!

日復一日!A先生將存款的習慣運用在日常生活的任何人丶事丶物上!他似乎是愈來愈有錢,甚至後來使用了雲端發票🧾中了額外的獎金!但是B先生卻因為循環利息丶信用不良最後被迫賣掉自己唯一的摩托車!未來每筆收入都會被法院強制扣款還債。

結論:
我們也許不會致富!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生活得愈來愈輕鬆!因為存款讓你在急難發生時不用求人,活得有尊嚴!在日常生活中你將有更多選擇的機會。愈多選擇的機會也代表愈多小確信的幸福。










Mama@Deen Squad崙坪文化地景園區#越界想像崙坪迴波

2022/04/27 Mama @ Deen Squad 西瓜翠衣 消渴症  去皮蒸熟 攪拌棒  去蕪存菁 化濕痰  資深細妹 當無閒  @潛潛 Chien Chien 映景 傳承 客家新建築攝影展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04/23 - 06/260  09:00-17:00 崙坪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