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

認錯

認錯

誰是誰非 非重點
高高在上 惹人厭
點頭認錯 王者風
前車之鑑 取經驗

@潛潛Chien Chien



父母您今天和孩子説:對不起了嗎?人非聖賢 誰能無過!你我皆凡人,怎麼可能沒有做錯事的時候!重點是:你記取教訓了嗎?並且道歉了嗎?

想想當我們和外面的人吵架時(EX:上司丶同學丶同事丶客人⋯吵架時)我們都會認錯!為什麼這件事到了家庭中,卻利用無形的用父權丶母權拒絕道歉?

EX: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!這句話本來是給做錯事的父母有個台階下!畢竟勞苦功高,身為子女不該咄咄逼人!但是卻被一些父母拿著當免死金牌,欺壓子女的護身符。

有次孩子問我: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對嗎?我反問她:妳覺得呢?
她稚嫩的臉龐告訴我:媽媽您也會打翻飲料!
我對她説:那就對了!只要是人都會犯錯!
她有點激動開始噼哩啪啦、嘰嘰喳喳:那麼您憑什麼上次對我那麼兇!(上次她打翻飲料時)
我説:當我叫她把腳抬高!因為我要清理地板上的飲料時,並且叫妳起身幫忙時,妳在做什麼🤔?(那時她任性地⋯⋯一直哭)
這次我摸著鼻子處理完所有事情後,把她叫來心靈輔導!

我問她:做錯事要不要負責處理?
她説:要負責!
我又問她:一直哭能解決問題?
她說:不行!
我再告訴她:最後這件事是誰處理解決的?
她回答:媽媽!

於是我用理性的角度分析給她聽:
我告訴她哭是不能解決問題的!如果有時間哭不如好好想想如何處理當下的問題!
再來有時間想:憑什麼大人做錯事不用被罵!不如想想自己有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了嗎?

透過這件事我直接告訴孩子為什麼大人不用一直被罵!因為大人得為自己所有的行為負責!不論願不願意,當大人做錯事時,得為錯誤的行為付出代價!

代價:
1.金錢的損失2.勞力上的償還3.名聲質疑4.甚至入牢服刑!而小朋友太小所以⋯做錯事自己負責不了,於是由父母代為受罪被懲罰!
而父母是因為愛你才責備你(愛之深丶責之切)

最後我告訴她一句經典名言:要刮别人的鬍子之前;先把自己的刮干净!只有自己有本事為自己所有的行為負責時,才算是長大!用不著父母一直擔心!

於是她自己不好意思,低頭道歉了!並且真正明白自己到底哪𥚃做錯。
是的!讓孩子心悦誠服!打從心裡明白丶瞭解的道歉比口頭上敷衍的道歉更為重要!

最後記得抱抱孩子告訴她:對不起!媽媽不夠完美,因為我也不斷學習如何當個更好的媽媽!但是相信我,我是真的很愛妳!

Mama@Deen Squad崙坪文化地景園區#越界想像崙坪迴波

2022/04/27 Mama @ Deen Squad 西瓜翠衣 消渴症  去皮蒸熟 攪拌棒  去蕪存菁 化濕痰  資深細妹 當無閒  @潛潛 Chien Chien 映景 傳承 客家新建築攝影展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04/23 - 06/260  09:00-17:00 崙坪...